交流(二)一直要寫比賽時跟老外交流太極拳的經驗,寫了寫總是不滿意的又刪掉,加上這兩天事情又多又雜,許多事在心中繞來繞去,前些天葉老師叫我跟軒凱準備太極桿的表演,心思又全部投到桿法上面去了,只好先交待一部份,其他的就留待時機成熟再說吧!這次世界盃比賽跟老外收獲是最好的,之前中華盃跟美國一些鄭子系列的老外交流太極拳,雖然也有所收獲但並未留下後續資訊,交流總是片斷,對方即使肯定我們的實力,但是酒店工作要形成一個共識的力量卻力有未逮,這次世界盃有與加拿大一位(red wood)太極拳裡的教練及美國一位robert先生(應該也是教練級)的先生交流太極拳,獲得他們的肯定遠超過比賽獲的的名次。與加拿大(red wood)教練交流推手,那位教練看來是來台灣做太極拳研究的,我用我的破英文跟他談了一些太極拳的典故,這位加拿大教練表現的非常意外,尤其是對鄭曼青老師的一些故事資訊,可以說是非常渴望,在與這位加拿大太極拳教練推手酒店打工時,我用了幾次「提放」的履法,他甚感奇怪,問我為什麼每履必中,我回答是因為「提放」心法運用的關係,這位加拿大教練表情非常認真的說他想要知道,我解釋說「提放」原理來自於老子所說「若欲取之,必先予之」的道,當場那位老外好像被雷打中一般 ,他告訴我他非常喜歡老子的思想,對太極拳「提放」心法也心羡許久,我的幾句話,讓那位老外好像撿到什麼寶貝;那位加拿大教練告訴我,他將到南台灣拜訪某個太極拳團體酒店兼職。我一聽那太極拳團體,心想這不是以強力摔角出名的嗎?但在老外面前我也不便多說什麼,只能說希望你能找到你想要的太極拳,那個老外希望我能提供這個太極拳團體的資訊,我只回答說我不太瞭解他們的打法,希望那位加拿大教練不要敗興而歸!另外在太極館一位師兄弟介紹下跟美國一位robert 先生做了推手交流,那位robert 先生據我從他的身手判斷可能也是鄭子門人的傳人,且推手經驗年資不下於我,推了幾下我都讓對方將我澎湖民宿發出,但幾次他將我自他右側化履,我順勢採按他的右手,使他被 跌出,他十分訝異並表示未曾見過此種打法,接下來他數次與我推手希望能夠「依樣劃葫蘆」的方式,試看看能不能將我跌出。這種手法在以前余老師教我時就比較屬於心法級的練法,必須有「老師示範、學生模仿、老師修正調整,學生自我再練習」的情況才能練出來,那位robert 先生我示範幾次後,仍是生疏的很,最後只好作罷,在離開前robert 先生跟我做一次較長燒烤的談話時表示,對易簡太極拳傳人很友善的與別人做交流一事,他感到讚嘆,他說多數的太極拳團體並不是很友善的與人交流,有時甚至是張牙舞爪的。我聽了以後覺的有點意外,我向在場的一些老外表示,易簡太極拳由宋志堅老師推廣以來,一直是站在推廣的角度去發揚太極拳,不怕人家來學,就怕你不學,我也轉述余武男老師說的:「宋老師說我們的太極拳就像爬樓梯一樣,你們都是站在老師肩膀上練拳,你們的成就當比老師更高。烤肉食材」講完這話,在場每位老外都驚嘆,我想應該都有「昔人已乘黃鶴去」的惋惜吧!在這次世界盃比賽前,太極拳總會辦了賽前的相關講習,講習中主任裁判吳榮輝老師談了一些他到國外做太極拳教學的經驗看法,談到太極拳在台灣真的是有點被輕賤了,在國外太極拳的地位遠遠的超出在台灣的情況,老外對太極拳學習的敬仰與崇拜,跟台灣那種不重視根本不成比例;我聽了吳榮輝老師的話想起某雜誌介紹,約十多年前對岸中共開始「返古燒烤」,竟然以武術進行對外交流,以假太極拳的炮捶跟樣板武術去唬哢老外,一方面突破老外對中共的封鎖,再方面可以替當時窮困的大陸搞點外匯,這些年搞出成績,以往以台灣武術為宗主國的中華武術,慢慢的都投奔到中共那邊去了。再看看我們的傳統武術主管單位他們做了些什麼?只有一句話「心寒」,對內無法提振武術發展,對外無法發揚國粹,前年觀光局邀請國外武術雜誌來台訪問,我們的國術主管單位不聞不問,最後由台灣武宿霧術雜誌社接下整個外交宣傳的重擔,才不給台灣丟臉,由民間團體來替政府擔責任,要你們這種只會吃飯睡覺領薪水的官僚要幹什麼?可恥!去年有位英國的洪拳老師傅來台訪問,接待的國術主管單位,一問三不知,只想隨便找個人接待他,把他打發掉,我很榮幸的接待這位老師傅半天,分手前那位老師傅給我的建議居然是「革命」,把這個無能的國術單位推翻,我只能苦笑以對,那位洪拳老師嚴肅的看了我的表情後,只是嘆口 氣!在巴里島國術主管單位裡面尸位素餐的諸公您們可知道,這位洪拳老師傅跟台灣毫無關係,他是廣東老華僑,他自小由廣東直接至英國打天下,但是他是少數在英國還奉台灣國術為正溯的洪拳老師,你們是怎樣對待這樣的客人與老前輩的!你們摸著良心想一想。講了太多不應該講的,唉「多少事,盡付談笑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54omrt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